关于2015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1133

  关于2015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苏教关委〔20151

 

各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根据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5年工作要点》,今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具体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法治教育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读书、征文和演讲等活动。全省围绕上述两个主题组织如下四项活动,各地各校可根据自身实际以其中的一个或两个主题作为重点组织参与。

  一、主题读书活动

  组织青少年阅读《法在我身边》和《抗战英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丛书。

  关于《法在我身边》丛书。为了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律环境,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会同江苏文艺出版社,组织专家编写了《法在我身边》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丛书紧扣“法律”这一主题,从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社会、法治建设、做守法公民等方面,以身边的案例为依托,教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激发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图书内容从学生实际出发,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

  关于《抗战英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丛书。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鼓励青少年学生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会同江苏美术出版社,组织专家编写了《抗战英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丛书(小学版、初中版、综合版)。丛书抓住学生最感兴趣的概念----英雄人物,以国家认可的抗战英雄的事迹为核心,包括10多位曾经在江苏大地上工作和战斗过的英雄人物,突出故事性、可读性,弘扬英雄的爱国精神和拼搏精神,力争让这些故事成为这一代青少年学生最喜爱的故事,并且把这些故事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去,成为学生爱读、爱说的英雄故事集,可以作为作文、演讲、舞台剧等相关拓展活动的素材,真正做到深入人心。

  上述两套丛书均于20153月出版,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发行。请各地各校关工委根据自己确定的活动主题选择适当的版本组织订阅,开展读书活动。有关订阅事宜请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或电话询问江苏文艺出版社、江苏美术出版社(联系方式详见后文)。

  二、主题征文活动

  1.分别以“法在我身边”和“缅怀英烈,自强不息”为题开展征文活动。

  “法在我身边”主题征文,要求文章内容积极向上,结合同名图书内容,联系自身实际,畅谈法律的价值和意义,如何树立法律意识,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守法公民。

  “缅怀英烈,自强不息”主题征文,要求以《抗战英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丛书内容为指导,结合其他相关图书、资料,结合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发展与规划,畅谈如何把抗战精神尤其是自强不息精神传承下去。征文鼓励青少年学生走访身边的抗战老兵和亲历者,以当事人口述历史形式,阐述保家卫国、自强不息这一永恒的主题。

  2.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1500字以内。每篇稿件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3.参赛征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分别报送相关征文办公室。请各单位先行组织征文评审,选择优秀征文报送(不超过20篇)。

  凡参与“法在我身边”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到“法在我身边”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807室江苏文艺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顾明明;电话:025-83280220 13813894084

  凡参与“缅怀英烈,自强不息”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缅怀英烈,自强不息”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出版大厦江苏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 联系人:龚文宇;电话:025-68155632,信箱:1760806835@qq.com

  4.征文征集时间:20153月至20159月底(截稿)。

  5.本次征文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部分获奖征文将结集正式出版。

  三、主题演讲比赛

  分别以“做个守法小公民”和“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为题,开展演讲比赛。每个主题的演讲比赛均设小学组和中学组,由各省辖市教育关工委组队报名参加暑假期间的全省总决赛。总决赛将邀请专家现场评选一、二、三等奖,并对发动面广泛、参与学生多、组织工作好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主题演讲比赛办公室设在本委秘书处,具体事宜由本委秘书处另行通知。

  四、第13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

  暑假期间组织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部分中小学生参加第13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赴抗日战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提升青少年学生对“中国梦”的全面理解,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5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各地各校关工委精心筹划和组织,注重实效,积极参与,将这项教育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