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谈高校关工委活动片调整及对牵头单位的要求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967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谈高校关工委活动片

  调整及对牵头单位的要求

 

  201667日上午,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南通大学召开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关工委秘书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消息已另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专门谈了高校关工委活动片调整问题,并对开展好重新划片后高校关工委活动提出了要求。

  同年511日,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印发《关于调整全省高校关工委活动片的通知》(苏教关委〔20167号),将原来以高校驻在地为主要依据组片,改为以高校办学层次分类全省统筹分片。

  葛高林主任说,高校关工委活动片以往是横向划片,即按同城高校划片。这种划片模式已有9个年头,取得了长足的成效。一是片长单位高度重视,片里各高校关工委努力工作,相互配合,发展健康,工作富有成效。二是圆满完成了省教育厅党组、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布置的任务,推进高校关工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三是各个活动片都横跨了关工委长效机制建设与常态化建设工作阶段,做了大量工作,各高校关工委工作都在活动片中不断成长进步,提高了工作水平。四是各个活动片都有一套成功开展工作的经验。五是各活动片内高校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工作之中成了兄弟姐妹,结下了深厚友谊。六是各活动片都为当地关工委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扩大高校关工委的影响力。如镇江活动片的“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由精准扶贫发展到精准服务。

  关于对今年重新划片的考虑,葛主任认为:一是经过9年的实践检验,证明划分活动片是高校关工委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是一种很好的组织形式,是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联系高校的桥梁和纽带,必须继续坚持下去。二是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需要对同城划片活动这种模式进行必要的调整。三是同城划片也有难以解决问题,如有的片牵头单位不好选,有的牵头单位常务副主任不稳定,有的牵头单位本身工作水平不高;如本科与专科、公办与民办同在一片,难以做到按共同性质交流。四是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流范围,接触新的片友,学习新的经验做法。纵向划片以后,同城的高校可以学习徐州的做法,即同城高校关工委工作研讨的形式,仍保留同城高校关工委相互交流学习。五是慎重确定牵头单位。以往同城划片时,牵头单位都是本科院校。重新纵向划片后,牵头单位有所调整,12个活动片中,有5个片由本科高校牵头,有7个片由高职院校牵头。确定活动片的牵头单位时,我们非常慎重。在今年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上就分别听取了原牵头单位意见,原则上在原先牵头单位中考虑。确定活动片牵头单位的条件是,学校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常务副主任和秘书长任职时间较长,工作认真负责,有影响力,且常务副主任相对年轻身体较好;学校关工委工作有一定特色优势,大家信服。

  葛主任认为,活动片是高校关工委的展示舞台、交流平台、学习课堂和理论研究高地。新的活动片,一是要认真落实《关于调整全省高校关工委活动片的通知》的精神,片长单位要发挥好四大作用:配合作用,抓好本片工作,所有高校要结合本校关工委工作的实际,跟进省关工委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召集作用,定期召集片里高校开展活动,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如传达学习、交流工作、研讨问题、考察学习等;促进作用,促进协调片里各高校共同提高;示范作用,牵头单位关工委工作要有品牌特色,片内各高校也都有品牌特色,关工委工作要可看可学。二是要坚持平等、协商,互学、互助、互补、互谅,共同提高的原则。三是要把握好“质量第一,特色兴片”的工作方向,每次活动都要注重质量。要创造片内活动特色。四是搞好活动片关工委工作,要依靠学校党政领导支持。每次开展活动前都要向学校领导汇报,承办活动的单位尤其要汇报好,按学校领导的时间安排活动。五是搞好片的活动,牵头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是核心,在职秘书长是关键。这两位同志很重要。顶层设计好,细节落实好。要用心、用情、用力,要有责任感。要做到五个主动:主动配合,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承担,主动作为。六是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阔眼界,开拓思路。(关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