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高林在省编家长学校教材优秀教案评审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4810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在省编家长学校教材《家长必读(第三版)

  优秀教案评审会上的讲话

  (2016927日)

  为进一步推动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家长学校用好省编家长学校教材《家长必读》(第三版),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今年工作要点,今天我们在此组织开展《家长必读》(第三版)优秀教案评审工作。为使大家更好的把握家长学校优秀教案评审的条件标准,我重点讲两个方面。

  一、关于家长学校优秀教案评审的主题与目的

  这次评审工作主题:评审工作要紧扣《家长必读》(第三版)教材这一主题。所以参评教案要求的第一条就是“紧密结合省编家长学校教材《家长必读》(第三版),教学内容针对性强,符合家长学员家庭教育实际”。有的教案不是按省编《家长必读》(第三版);有的仅仅挂省编《家长必读》(第三版)的名,实质上为自己的东西。这些都不符合这次评审的主题,都应当排除在本次评审之外。

  这次评审工作的目的:开展家长学校优秀教案评选工作,在于进一步推进家长学校办学正常化和规范化。引导家长学校教师按照《家长必读》(第三版)进行系统教学,促进家长们提高阅读和运用《家长必读》(第三版)教育孩子的水平,提升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家长必读》(第三版)的使用是家长学校及家长学校总校办学质量的衡量标志。

  二、我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我省家长学校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4年之前。这一阶段家庭教育工作由各级妇联牵头,教育部门配合。之所以把2004年作为节点,那是因为这一年全国妇联和教育部商定,学校家长学校以教育部门为主抓。这是一个重要转折。对于学校家长学校工作,我们各级教育关工委一直在做,只是把它作为发挥老同志作用的一个工作平台。

  第二阶段:2004年—2014年。为什么把2014年作为节点?那是因为2014年教育部关工委在合肥召开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认为各级关工委在家庭教育工作中应起配合作用,不赞成关工委承担主抓作用。按照这一精神,我们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于2014年提出在县市区建设家长学校总校的设想,并确定了试点单位。这十年中,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形成了“教育部门主管,教育系统关工委主抓,各类学校主办”的良好态势。主要有10件事: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家长学校建设现状,把握家庭教育发展脉络。

  二是99%以上的中小学和中专校都建起了家长学校。

  三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 2008年省教育厅、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苏教关〔20081号)。

  四是制定了家长学校教学大纲,促进家长学校规范化办学。

  五是编撰出版发行家长学校教材《家长必读》,其间进行了两次修订。

  六是建立家长学校专兼职教师队伍,并列入全省教师培训规划,进行常态化培训。

  七是制定家长学校考核标准。2009年出台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考核标准(试行)》(苏教关〔20092号),进一步推进家长学校科学管理。

  八是建立家长学校表彰奖励制度,每三年表彰一次。

  九是树立了一大批家长学校和重视家长学校的市县区先进典型。

  十是深入开展家长学校工作研讨,夯实理论基础,促进与时俱进。

  这十年的努力,使得江苏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建设上了三个台阶,即“三个基本”,基本改变了以家长会替代家长学校的做法;基本改变了以专家替代家长学校系统授课的做法;基本走上了按照《家长必读》系统规范教学的路子。

  现在,以家长会替代家长学校的减少了,但以专家讲学替代家长学校授课还时有发生,以乡土教材代替《家长必读》的还不少。我们不反对专家讲学,但不能以此替代按照《家长必读》有计划、系统地上课。我们也不反对乡土教材,因为乡土教材可能会贴近实际,但乡土教材必须以《家长必读》为母本。

  第三阶段:2014年—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提出了“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15年教育部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基教一〔201510号),要求各级教育部门抓实家长学校建设。在此大背景下,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及时提出家庭教育工作、家长学校建设要“做实主管,加强主抓,提升主办,优化特色”。同时提出向“教育部门主管主抓、教育关工委配合抓”过渡。

  按照这一思路,我们认为,在县市区实现这一要求的条件最好。主要抓手是建立家长学校总校。为什么?第一,县市区直接面对家长学校;第二,县市区教育部门建立家长学校总校,无需向任何领导机关请示,主动权大;第三,县市区教育部门的资源丰富,只要力量整合一下,比关工委单打独斗强得多;第四,实践证明,只要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思想通了,这件事就很容易办成。目前已有半数以上县市区教育部门建立了家长学校总校,势头非常好。而省、省辖市层面难度就大很多,因为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工作涉及多个部门,难协调。

  在建立家长学校总校的实践过程中,不少教育局领导都有深刻体会,概括起来是四句话:家长学校总校建设开创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起点;家长学校总校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效结合点;家长学校总校是思想政治教育和提升办学质量的新的增长点;家长学校总校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新亮点。

  省教育厅党组对家长学校总校建设高度重视,今年划拨了30专项建设经费,支持了8所家长学校总校,明年争取增加到100万元。准备出台《江苏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总校办学标准》,奖励符合标准的家长学校总校。明年将促进县市区教育部门建立家长学校总校建设专项经费。各市县区教育局应利用这一契机,进一步推进家长学校总校建设。各市县区教育关工委要主动配合,做好顶层设计,协助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