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关工委关于2019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2190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文件  

苏教关委〔20191

关于2019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一个崭新的中国从此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取得了辉煌的震撼世界的成就,经济腾飞,人民生活日益富足,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主力军。为了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青少年德育教育有效结合,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纪念建国70周年为主题,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参加读书征文、红色之旅等教育活动。

一、主题读书活动

  组织青少年阅读《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丛书和《祖国是我家》丛书。

关于《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丛书。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编写了《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本套丛书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通过“建国篇”“改革开放篇”“新时代篇”三个篇章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个时期,在经济、民生、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对增强青少年学生对党的忠诚和信仰,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丛书图文并茂、资料翔实,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

关于《祖国是我家》丛书。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编写了《祖国是我家》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丛书关注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从古往今来的爱国故事中,遴选出最适合青少年学生阅读的内容,突出经典性和时代感,尤其突出近十年来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贡献、充分阐释了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感人事迹。丛书材料翔实,文字生动,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

  上述两套丛书均已出版,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发行。请各地各校关工委根据实际选择适当版本组织订阅,开展读书活动。有关订阅事宜请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或电话询问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联系方式详见后文)。

二、主题征文活动

1.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中心,开展“祖国万岁”和“祖国是我家”主题征文活动。

所有征文要求文章内容积极向上,结合阅读《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或《祖国是我家》丛书,联系自身实际,结合自己的感受和身边人物的故事,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故事,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感党恩情,热爱祖国,筑梦未来。

2.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1500字以内。每篇征文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3.参赛征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分别报送相关征文办公室。请各单位先行组织征文评审,选择优秀征文报送(不超过20篇)。

  凡参与“祖国万岁”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到“祖国万岁”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508室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 联系人:朱岩;电话:025-68155663

凡参与“祖国是我家”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到“祖国是我家”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803室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顾明明;电话:025-83280220

4.征文征集时间:20193月至20199月底(截稿)。

5.本次征文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

6.部分优秀获奖征文将结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三、第17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

  暑假期间组织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部分中小学生参加第17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夏令营队伍将赴爱国主义教育典型地区参观交流,通过参观考察、交流沟通,提升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增强学生对民族复兴的责任感,让孩子们度过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各地各校关工委精心筹划和组织,注重实效,积极参与,将这项教育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2019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