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5636

江苏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院关委发〔201901 号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

根据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总体工作部署和我校党政工作要点,校关工委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文件《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按照“抓基础、搭平台,搞特色、创品牌”工作思路,继续深化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继续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一、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统一思想、求真务实。认真学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学校关工委工作计划,要脚踏实地、务实进取,重点突破、争创特色。

各级关工委领导要带认真学,工作团队要重点学,做到学习有高度,宣传有广度,研究有深度,落实有力度。通过层层培训,多种形式学习,增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继续深化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推进优质关工委建设

认真贯彻省教育关工委的《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继续深化关工委常态化建设,采取切实措施,坚持标准,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关工委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建设。

要牢固确立关工委工作“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和“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不断研究解决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求实效。

各级关工委要进一部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加强制度建设,要并结合专业特点,打造工作特色。

三、实施部门(委员)项目负责制,搭建好平台,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关工委要不断推进项目化建设,实施部门(委员)项目负责制,即学校有关部门(二级关工委)或校关工委委员,承担一项关工委建设项目,具体负责其项目管理的推进和完成。

实施离退休老同志资源特长“菜单”与青少年需求“菜单”对接的“双菜单”的机制。要在“充实、规范、优化、创新”现有平台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科学地搭建更多工作平台。

各二级关工委要以建设平台为抓手,充分利用老同志资源,利用老同志专长,建立相应工作平台;依据专业设平台,依靠学生社团建平台。要根据本院特点开展项目平台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

要建设好基础平台,搭建特色平台,争创品牌平台。

基础平台:教学质量督导,兼职组织员,讲师团,社团辅导,心理咨询,主题读书,志愿者服务,爱心捐赠,社区服务等。

特色平台:校园文明视导,爱心图书捐赠漂流架,欢乐广场舞等。

品牌平台:创新专利咨询,汉韵学堂,厚生讲堂等。

四、加强机制建设,发挥好关工委“四个作用”

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健全关工委组织建设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基层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

会议机制:学校每年召开1次党委会研究关工委工作;每学期要召开1次关工委委员会;二级关工委每学期要召开1次专题会议,每月要召开1次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例会。

激励机制:2年组织1次优秀二级关工委和优秀关工委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每年组织1次优秀关工委活动案例评选。给二级关工委划拨专项经费,对参加有关活动的老同志给予适当的工作补贴。

考核机制:在校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中,关工委工作要占一定的考评分值,对通过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和优质化建设考评通过的予以专项经费划拨。

围绕学校关工委“四个作用”发挥机制,在做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的同时,积极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向更高水平和优质化方向发展。

五、做好“主题读书”活动,搞好“主题征文”活动

根据省教育关工委“关于2019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好青少年阅读《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祖国是我家》丛书。开展读书骨干学生培训,辅导好征文撰写,对优秀征文进行表彰推荐。

通过主题读书活动,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忠诚和信仰,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增强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

六、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关工委要继续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要求,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调整好组织机构,搞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平台建设,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健全关工委各级组织,明确职责,加强过程管理,强化考核。

搞好关工委队伍建设,调动离退教师、领导的积极性主动性,号召他们踊跃参加关工委活动,积极培养和吸收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提前进入关工委工作,做好关工委队伍的梯队建设。建设有杰出校友和社会有影响和专长的专家学者参与的关工委队伍。

开展关工委骨干培训,加强校内外工作交流,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兄弟院校关工委先进经验,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

七、积极主动做好关工委第八活动片工作,争创优秀活动片

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求,我校作为全省高校关工委第八活动片牵头学校,要充分发挥好“牵头、配合、服务、促进、示范和纽带”作用,积极推进活动片各校关工委工作,要组织开好活动片会议。遵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总体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加强交流、携手并进。做好会议主题的确定,要有新思路、新举措,为创建优秀活动片做出不懈努力。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20193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