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5272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推进关工委工作

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苏建院委发〔20192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关于加强和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44



关于加强和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和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特下发此工作意见。

学校关工委工作要充分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

各级关工委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运行轨道,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实现常态化”。发挥“五老”作用,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按照“抓基础、搭平台,搞特色、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深化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继续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关工委工作水平。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1.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825日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舞台上老有作为,发光发热”,要让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部2009年专门下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文件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党委如何领导关工委、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提出了的具体意见。

2.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学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指示和领导讲话精神,精准把握其实质,结合学校实际进行落实。

3.关工委在职领导要带头学,工作团队要重点学,做到学习有高度,宣传有广度,研究有深度,落实有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层层培训,增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振奋精神,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开创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

4.通过学习研究,不断增强对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深入研究关工委工作的特点,跟踪先进典型,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创新。

二、领导重视,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1.在《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试行)》中,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单位领导重视,关工委领导班子健全,组织机构健全,队伍建设优良,并有一定的经费保证。

2.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51号文件精神,组建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党政主要领导兼任学校关工委主任,让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有责任心的校领导担任分管领导,其常务副主任从校级退休或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中选配,建立健全有中层干部正职参加的校关工委委员会,任命中层正职干部和老同志担任秘书长,实行“双秘书长制”。

3.建立学校二级关工委,各二级学院总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一名退休或退居二线的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并建立工作委委员会,设立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根据文件要求,要真正做到“六有”,即:有班子、有队伍、有制度、有专门办公室、有工作经费、有工作特色。

三、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

1.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关工委组织机构、人员选用、活动组织、平台建设、教育培训。做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有取有舍、重在实效。

2.要系统制定确实可行的关工委工作制度,做到有职责,有要求,有考核,有表彰。切实把关工委纳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3.要加强日常工作,强化过程管理,及时总结经验,深入研究,不断提高。

四、充实提高,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平台建设

1.关工委的工作平台是关工委自身建设的细胞,是对青年教师、学生进行教育关爱和老同志交互的焦点,是关工委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构建的各种组织形式,是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纳入组织建设之中。

2.明确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目标要求。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要围绕“四句话八个字”来进行,即“充实,规范,优化,创新”。充实:主要是充实工作平台的力量,使工作平台能独立有效运作,充分利用老同志资源,特别是新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资源,搭建新的有效的工作平台;规范:要明确平台负责人,实行在职干部和老同志担任的“双组长制”,要明确平台的责任,明确平台的活动要求,实现平台活动常态化,对平台的运作要有督促检查机制;优化:要取消徒有虚名的“空壳子”平台,整顿松散平台,让平台活动正常起来,提高平台活动质量,提升平台档次水平;创新:在一特一品基础上,选择一批平台打造特色,铸造品牌。

3.搭建工作平台,是让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环节。推广离退休老同志资源特长“菜单”与青少年学生需求“菜单”对接的“双菜单”经验。要在“充实、规范、优化、创新”现有平台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科学搭建更多工作平台。

4.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要抓好“建立、建设、运用”三个环节。建立工作平台最基本的方法是实行211工作法,即:建立两个菜单、一本台帐和一个考核制度。两个菜单:一是资源菜单,包括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杰出校友以及本地可以利用的其他资源;二是需求菜单,包括学校发展需求、青少年学生需求、青年教师需求、青年职工需求和所联系的社区需求等,对于重点资源和重点需求,要建立个人档案;一本台帐:建立平台活动记录,以备查考;考核制度:是保证和促进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重要手段和保障措施,要纳入对基层的“双考核”机制。

五、固本强基,切实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

1.二级单位关工委工作是学校关工委的根、是主阵地、是基础。没有二级单位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就没有学校真正意义上的关工委工作常态化。

2.二级关工委工作重点要做到六个结合:即关工委工作要与本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与本专业建设相结合;与学生日常教育相结合;与学生社团建设相结合;与学生课外活动相结合。

3.要真正建立好关工委队伍,其队伍一般由四方面人员组成,一是退休领导、老师为主体;二是退居二线的领导为预备;三是校友资源为助力;四是社会专家为添彩。队伍建设要“加强核心层,提升骨干层,扩大参与层”。组织好老同志和青年教师、学生的对接,形成更多的工作骨干,使尽可能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4.每学期关工委要重点做好“五个一工作”,即:召开一次关工委工作会议,组织一次关工委活动,建设一个关工委工作平台,写一篇关工委报道稿,建好一支队伍。及时吸收离退休(或退居二线)领导、老师参加关工委队伍。要争取建立一个特色关工委工作品牌。

六、同心协力,发挥好关工委委员单位的主导作用

1.学校关工委委员单位是关工委发挥作用的重要依托和骨干力量,也是在职领导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平台。省关工委51号文件要求:“要高度重视发挥委员单位的作用。”同时要求委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部门业务,在研究提出关工委工作任务、支持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协助关工委开展活动等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

2.在组建多种发挥老同志专长的如调查研究、理论宣传、党建辅导、教学督导、心理咨询、帮困助学、就业指导、社团顾问、校园文化等专门小组(平台)时,提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老同志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充分调动在职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两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关工委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有效性。

3.学校关工委委员单位要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责,有机的把关工委工作结合到本职工作中去。要在工作计划中体现关工委工作,工作安排上考虑关工委工作,积极主动支持关工委工作。

七、务实进取,加强关工委基础建设

1.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关工委工作人员要通过学习研究,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组织能力。工作人员要在“出主意,谋思路,建机制,扩队伍”上发力。

2.加强活动组织,要系统谋划,按需组织有实际教育意义和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提高活动质量。

3.关工委有关人员要合理分工、优势互补,互敬互助、踏实肯干,认真抓好落实,悉心做好服务。工作人员要有爱心、有威望、有能力、有工作热情,事业心、进取心强,要有创新意识,善于“组织、指导和配合”。

4.关工委工作团队要结构合理,团结和谐,奋发向上,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关键作用发挥好,能认真执行上级工作部署,有效协调配合委员单位和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工作。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