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高林 在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2517

强化责任做好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

在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201931日)

  

本次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布置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开展关工委优质化创建

这是试点单位首先必须明确的。有四点认识:

第一,优质化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有许多系列重要指示,其中2015825日的重要讲话非常全面,精辟。习总书记具体讲了五个方面:一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华民族复兴的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阐述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强调了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同时指出这三大优势不可替代;三是明确了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四是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宣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五是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让他们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省委常委会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时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江苏落地生根。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的要求,为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机遇。抓住这个机遇,近几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工作,促进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不断上新台阶。但是,对照要求,我们觉得还有很大的差距,仍然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为此,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文件,目的就是借习总书记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之势,深入推进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同时以优质化建设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使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江苏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苏委教[20191号文件,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指导,同时也提出了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举措。我相信,通过苏委教[20191号文件的学习、贯彻、落实,一定会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好,也一定会把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大大推进一步。

第二,优质化是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发展的必经阶段

按事物科学发展规律办事,是我们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一贯遵循的原则。我们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自1992年成立以来,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即组织建设阶段,包括建立关工委组织,组建领导班子,建设骨干队伍,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形成关工委工作体系和组织网络等;制度建设阶段,包括工作指导制度、组织建设制度、内外运行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等,形成了几十项制度;长效机制建设阶段,在制度建设基础上,抓长效机制建设,凝练出党委领导关工委工作机制、工作运行机制、组织建设机制、条件保障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使制度更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约束性和实效性。

2010年借教育部《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通知》(教党[2009]20号)下发之势,省委教育工委、省委教育厅党组及时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的通知,即(苏教党[2010]51号)文件,提出“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运行轨道,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实现常态化”的要求。经过9年的不懈努力,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及学校二级单位基本上完成常态化建设的任务,达到了常态化合格的要求。为了把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引向深入,我们必须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选择优质化作为新阶段,我省关工委工作具备了条件,完全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

当然,常态化永远在路上。常态化和优质化相比,常态化是前提,是基础。优质化是常态化更高一个层次的新阶段。优质化是为了更好地巩固和发展常态化的成果。所以,没有常态化就没有优质化,优质化是高层次的常态化。

第三,优质化是江苏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江苏教育工作发展很快。高等教育提出了“双一流”建设的要求,要建设一流高校,建设一流专业;普教系统提出了“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因此,配合补充江苏教育发展的中心和大局,是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定位。离开这个基本定位,关工委工作就成了空中楼阁,缺少生命力。如果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不能优质化,我们就不能很好地进行配合补充江苏教育,就很难与教育优质发展相匹配。而江苏教育优质发展,直接关系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因此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事关江苏发展的大局,事关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事。

优质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增强各级关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能力。包括进一步改善关工委工作环境和氛围、提高关工委的队伍素质、合理设置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质量等。《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就是关工委建设需要提升的方方面面。所以这个《基本要求》要有科学性、实用性。各项指标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要适合关工委工作的各个方面,都需要跳一跳,经过努力才能够得到。优质化建设是个过程。优质化基本合格只是阶段性的要求。我们要抓住优质化建设这个机遇,把关工委工作搞上去,把服务质量大大提升一步。

第四,优质化是进一步落实关工委工作任务的需要

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指出,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结合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我们关工委需要面对五个方面服务对象,即党和国家及学校的中心工作,青少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职工,所联系的社区、农村、基层单位。我们所要服务的对象有几个特点,一是对象多,二是要求高,三是需求多样化,四是需求变化大。尽管我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自身也很努力,队伍优势明显,积累了不少有效经验,但我们队伍年龄偏大,后继乏人,观念落后,方式方法有些陈旧等方面仍比较突出,不容乐观。如果不通过优质化建设来提升,我们关工委可能跟不上形势发展,落后于服务对象的需求,难以完成任务,最终不被重视,甚至被时代抛弃。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因此,我们各级关工委必须进一步树立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把优质化作为机遇来抓,切实抓出成效来。这也是我们优质化建设试点单位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二、优质化建设的总体思考

在常态化巩固提高基础上,思考优质化建设工作已有一年多了。在总体设计上,我们是这样考虑的。

第一,发一个文件。今年18日,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名义,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文件。这是开展优质化创建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性文件,是优质化创建的依据。这个文件的下发,拉开了江苏教育系统优质化创建的序幕,标志着新阶段的开始。增强了我们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

第二,发一个《基本要求》。即将下发的《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是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的阶段性工作标准,是各地各高等学校优质化创建阶段性的努力方向,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衡量各地各高等学校关工委工作优质化的尺度。

刚才大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我们将作进一步修改,努力达到科学性和实用性的要求。这个意见尽量在4月份下发,努力一下,3月份下发更好。

第三,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大体安排。

一是优质化建设工作有计划,分层次,分期分批,有条不紊,稳步推进。163所高校,13个设区市,106个县市区及开发区,近300个单位,由省教育厅直接面对,直接抓。高校的1850多个二级学院,由各高校党委负责抓; 784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由设区市和县市区教育局党委具体抓。进行优质化建设至少需要两个五年计划才能完成。300个单位的优质化建设,今年是学习年,明年下半年开始第一批合格认定,45年基本完成合格认定工作。第一批合格单位,抓下属单位的优质化合格认定工作,下属单位的合格认定至少需要5年。

二是合格认定的程序为,学习文件,对标找差,整改;组织评议,县市区由设区市组织评议,高校由所在工作片组织评议,在评议基础上进一步整改;相关单位认定合格后,向省教育厅申报;省厅组织审定,公布合格单位,有些单位还可能需要进一步整改。要把整改贯穿于合格认定的全过程。

三是合格单位认定工作必须分期分批进行,但优质化建设工作是一个整体,不能截然分开。因此,组织学习文件、动员部署、整改等方面都可以一起进行,早改比迟改好。

四是基层单位优质化基本要求,由各高校、各设区市按照省里的基本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实施前,征求省教育厅意见,以便把握平衡,防止倚轻倚重。

第四,搞好优质化试点。遴选了12家单位作为试点,先行一步。设区市教育局有无锡市、盐城市;县(市、区)有江宁区、启东市、淮阴区、丹阳市;高校有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他们有关工委工作基础好的老先进,有关工委工作跑得快的后起之秀;高校有本科院校,有专科学校。考虑到不同类型,试点经验在同类单位起到引领作用。从今天起,标志着优质化试点工作开始。

第五,举办优质化创建骨干培训班。准备在今年四月底和五月初,分别举办高校和普教骨干培训班。以优质化创建骨干培训班为标志,部署面上开展优质化创建工作。省教育厅领导将莅会动员。培训班上,还将专门安排半天听取各试点单位介绍。

各试点单位要把本单位试点工作放在省里安排的全局中思考运作。

三、优质化试点怎么进行

第一,提高对试点工作的认识。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是我党成熟的工作方法。试点单位是优质化建设的先行部队,是先行官,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大部队前行引路,示范,起好引领作用。既然是试点,就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按照省里要求,结合实际创建。既然是试点,就允许成功,也允许失败,允许走弯路。成功是引领,失败也是引领,前面试点走过的弯路,后面面上推进就可以避免。试点工作不容易,试点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要攻坚克难,抓难点,探路子,提出解决办法。

第二,明确优质化建设过程中责任主体。优质化建设,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级教育部门、各高校党委提出的要求,责任主体是各级党委,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关工委是参谋助手,协助党委完成任务。优质化建设根本上是使党委负责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所以,要站在党委角度考虑,而不是仅在关工委角度。离开党委的坚强领导,优质化建设一定做不好,试点工作也是如此。离开了关工委的有力协助,优质化建设一定会大打折扣。因此,党委要高度重视,要有一定的精力投入,相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关工委要全力配合。优质化建设看起来是加强关工委工作,实质上是加强党委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充分利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优质资源,是加强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是否成立领导小组,不作统一要求,但领导小组不能替代党委。

第三,认真学习好相关文件。这些文件包括常态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如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省委教育工委、省委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教党(200920号文件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苏财教[2009]147号),以及常态化的《基本要求》,等等。优质化建设的系列文件,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即将下发的《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等等。通过学习,提高对做好优质化创建工作的认识,把握好创建工作的标准,处理好常态化和优质化创建的关系,优质化创建过程中党委与关工委的关系,上级关工委与下级关工委之间的关系。增强做好优质化建设的信心。

第四,各试点单位要做好规划。试点单位的规划,要在《基本要求》下发以后,在对标找差基础上,计算工作量,有的放矢,才能完成。试点单位的规划要向省厅报告,听取省厅意见。

第五,搞好试点动员与骨干培训。条件成熟的试点单位要开好动员大会,或举办关工委骨干培训班。请委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关工委骨干参加,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通过学习动员,统一党委“一班人”思想,统一老同志思想,统一委员单位思想,统一基层单位思想。思想真正统一了,试点工作就好做了。

为了搞好试点,要加强联系沟通,试点单位之间,试点单位与省厅之间,都要及时沟通。通过沟通,传播好经验,好举措,好成效,为全省推进优质化建设开好局,迈好步,放好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