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生讲堂开展《迷宫的出口在上头》讲座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2893


11月3日晚,由校关工委委员单位团委组织的厚生讲堂系列讲座——“迷宫的出口在上头”在我校会堂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著名摄影家严明老师主讲,校团委书记周厚思主持。

讲座伊始,严明老师提出“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见种种挫折与困难,当我们遇到这些挫折与困难时,我们该如何做?”这个问题,随后就其个人生活经历谈论他毕业后的碌碌无为、没有目标的迷茫时期,在这期间,他做过的各种工作,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作为报社记者的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相机,并表现了无限的乐趣,开始了慢慢接触摄影的圈子,甚至在第一次摄影比赛中拿了一等奖,半夜抱着奖品迟迟不肯入睡;彼时,他才30岁出头。

讲座中,严老师娓娓道出他在摄影方面的经历和趣事:当他的工作与摄影有了交集,并在摄影作品找到了时间的存留感。他觉得他可以用影像去见证事情,记录一段时间的心情、体验,并通过它们为自己找到了打量世界的借口和出口,于是他辞去了薪酬丰盛的报社工作,从30岁出头拿起相机,现在已是他从事摄影的第12个年头。在这期间,他拥有了自己的摄影代表作品——《大国志》系列,在今年出版最新个人图文随笔集《长皱了的小孩》中,素有“诗人摄影师”之称的严明老师,用真诚、坦率的文字,分享最隐秘、深沉的情感,书写年少时的叛逆不羁,成年后的反思与回望。

从中学老师、摇滚乐手,到唱片公司企宣、报社记者,如今成为一个自由的职业摄影师,诚实面对内心,记录追梦路上的困惑与坚持,理念与执念。30余幅摄影作品,用镜头呈现亲情、友情、故土、远方,用创作跟世界对话,记录那些生命里的奇缘,那些追梦路上的人和事。严明老师表示,艺术在最痛的地方,最需要真实、真切。“我拿起相机时,想起了自己心中那个怀着纯真念头的少年,而我所做的一切,不过只是想去答应它、完成它。”

讲座最后,严老师展示了他的一些作品,以独特的个性方式融入纪实摄影的空间,拓宽了人文纪实的影像领域。拍摄的场景好像某一天我们都曾经看到过,但却又是容易被忽略掉的,这种带着观念性的纪实文本,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冷静的观察。严明老师寄语现场师生,他自己对于摄影是没有预设的,只带着阅历上路,寻找与内心呼应的人、事、物。“摄影其实就是一种瞬间决断,是一种视觉上的生理本能反映,有时候看到一个场景,感到头皮发麻可能就对了。”告诉我们如果在生活中遇见种种挫折与困难,我们该珍惜少年状态的理想,并为之努力。

严明,2010年凭作品《我的码头》 获法国“才华摄影基金”中国区比赛纪实类冠军、大理国际影会获最佳新锐摄影师奖,2011年凭作品《大国志》获第三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入选《Vista看天下》(2011)年度图片大赏。2012年受邀担任Thinkplus2012“大声思考”大型演讲活动演讲者、2012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策展人,2013年担任TOP20·2013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评委。作品由多家艺术机构及国内外收藏家收藏。